close

影劇評論:神韻藝術團之絕世女低音~楊建生

中土情懷.jpg 

(圖片來源:大紀元)

記得是四年前,與內人和兩位律師同道偕同觀賞神韻藝術團第一次來台演出,地點是在世貿國際會議中心。

神韻藝術團是以中國舞為主軸的表演,舞蹈部分美不勝收,內容涵蓋中華文化各民族的樂舞精髓。中間則穿插幾段聲樂與器樂,演唱內容都是中文曲目。

第一次聽到楊建生的聲音,實在很難判斷是「男聲」還是「女聲」,主持人介紹時說當初楊建生在練習時,附近鄰居還以為是男女在對唱。

當晚演場的曲目是:「天安門廣場 請你告訴我」

,內容是傾訴法輪功修煉者為了向世人澄清真相,冒著生命危險到天安門廣場舉橫幅。楊建生的聲音渾厚而有磁性,不疾不徐,演唱這樣感人的歌詞,卻平靜而沒有花腔,緩慢委婉的透進聽者的耳朵、內心,曲畢令人眼眶泛紅,啜泣聲四起。我則是從此知道世上有所謂女低音,而且聲音實在太特殊,讓人一聽就無法忘懷。(影音連結:

 《天安門廣場,請你告訴我》http://blog.creaders.net/fan_of_divine/user_blog_diary.php?did=34928

天安門廣場,你可否告訴我:多少弟子,為大法來過?
天上的白雲,你看得最清,面對著邪惡,他們是慈悲祥和。

善良的人們在為他們落淚,正義的聲音在為他們訴說:
啊!為了講明真象,為了你,為了你,他們承受折磨;

天安門廣場,你可否告訴我:多少橫幅,被高高舉過?
微微的輕風,你聽得最清,法輪大法好!依然在空中迴盪著。
善良的人們在為他們落淚,正義的聲音在為他們訴說:

啊!為了可貴的中國人,為了你,為了你,他們再沒回來過。
啊!法輪大法好!法輪大法好!他們的聲音在空中迴盪著!

然後是去年,神韻再次來台演出,忘了地點應該是新竹市演藝廳還是中興大學惠孫堂,楊建生演唱的曲目是「留意」


 寒風中我向你遞過真相,渾渾中你像沒看見一樣。 

 危難關頭眾生已無路可走,或許這正是你希望的期盼。 

 酷暑中我向你遞過真相,謊言使你表露出對抗。 

 別信邪黨的謊言,那是危難時毀人的伎倆。 

大法弟子在救度眾生,真相中是你等待已久的期望。 

 生生輪迴苦等斷肝腸,紅塵欲海無盡頭,就為這看似平常的紙一張。

這次演唱更為驚人,特別是最後一句「紙一張」的「一」字拉了十餘秒再回到「張」,音階從低到高不知道跨了幾度,全場鼓掌如雷。如果說形容一般女高音給人的感受是「穿透」,那麼女低音楊建生,真是將「滲透」二字詮釋到淋漓盡致,只覺歌聲一波波、緩緩地由遠到近滲進每吋毛孔,全身無一處不受用。

(更精闢的介紹http://blog.creaders.net/fan_of_divine/user_blog_diary.php?did=34928

據說女低音是渾然天成,無法練的,所以如此稀有。

我當然是聲樂外行,樂理更是七竅已通六竅~一竅不通,但好的演唱家的純正演出自然能打動人心,喚醒人們對美與善的感受。

真的很希望能在明年的神韻演出,再次聽聞到這位絕世女低音的聲音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0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