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永遠記得小學四年級,從人數眾多、同學家境優渥的「大安國小」,轉學到陽明山腳下的不見經傳的「雨聲國小」,那一天正好是音樂老師要考節拍,前週才有男同學因為打錯拍子,被老師用藤條打屁股,女生則是打手心,所有同學都在「挫勒等」。我則因轉學而得身免。不過我的音樂生命應該也是從那時宣告結束,日後潛意識中對於樂理產生排斥。

然而我一直喜歡聽音樂,但礙於家中經濟,無法接受系統的訓練,只是純粹欣賞,從古典到流行,國語到外語,人聲到演奏,除了西洋重金屬搖滾比較傷耳,較少接觸,我喜愛的範圍很廣。.

最近在住家附近的音樂教室,看見成人歌唱班,價格頗吸引,於是壯起膽報了名。

我跟老師明講,我是白紙,從零開始。老師先教我腹式呼吸,頭鼻腔發聲原理,還有基本樂理,沒想到我領悟上竟然沒有困難,想是法律泡久了,對於一些抽象的表意符號,理解力也增強許多,樂譜只是音樂家用來表達音樂的符碼。

一般男KEY頂多唱到˙3~˙4,音不在高,女生因為音質較尖細,實際上低過男KEY,重點是音色、音質與穩定度,另外要合節拍。

正確的發聲,喉嚨不會有任何不適感,以往在KTV嘶喊,只是虐己虐人而已。

其實音「樂」與快「樂」同字,與「藥」古字相通,真的具有陶冶性情,療癒心靈的功能。雖然少時無法接受音樂訓練,但今時今日,沒有壓力地學音樂,反而更能感受到音樂帶來的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0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